第二十四章 烈義家僕 他們喝著酒,院子門給人從外面推走,一股風竄進來,吹得這邊布簾子晃動,聽見院子裡有人大喝:「好你個錢小五,欠你賴五爺的錢債何時來還?再不還就拿你婆娘典賣出去折錢,你那婆娘相貌可以,只是沒什麼肉,不過爺已經替你找好買家,只要你點頭應允,我們就兩清了……」%26nbsp; 聽到這個熟悉的名字,林縛放在筷子,周普掀簾往外看,果然是他們初來江寧那天找來跑腿幫閒的那個青年錢小五。這幾天剛養好傷的他正背一隻簍子冒著寒風進院子來,卻看見一個五大三粗、滿臉橫肉的漢子從左廂房茶室裡闖了進來,像揪小雞似的一把揪住青年錢小五,面相兇惡的逼房屋貸款他賣妻還債。%26nbsp; 宋五嫂從裡間走了出來,對那漢子說道:「賴五,兵馬司的左司寇張大人在此間飲酒,你不會收斂些!我找錢小五跑腳買羊肉去,你要討債,莫要在我院子裡討。」%26nbsp; 那漢子賴五聲音收斂了些,仍強硬的說道:「左司寇大人也不能擋我討債,給五嫂你面子,我不在你院子裡討債,不過錢小五你莫要出這院門……」給兩個手下丟了眼色,說道,「你們去院子門口守著,今天錢小五/不還清我的債,你們就直接去他家將他婆娘接過來。」%26nbsp; 張玉伯搖頭跟林縛說道:「這賴五頭姓陳,平日在西城頭放印子錢、替人收債,?愛寓貼文軟體滮U養了幾十個青皮混混,好代償像跟沐國公府的大管事是姨表親……」%26nbsp; 林縛跟周普說道:「你把陳賴五請進來,談談他欠我錢的事情……」%26nbsp; 張玉伯、林夢得都不知道江寧的地頭蛇欠林縛什麼錢,就看著周普走出去,搭著陳賴五的肩頭將他跟錢小五強請到這廂酒閣子來,宋五嫂也跟著走進來。%26nbsp; 陳賴五進了酒閣子,看見左司寇參軍張玉伯坐在桌前,涎臉說道:「張大人喚我過來有什麼吩咐,賴五馬上幫你辦妥。」%26nbsp; 「是我找你,」林縛放在酒杯,「想必你也知道我是誰……前些日子,我給錢小五拿錠銀子去辦事,聽說半道給人搶了,請你過來問問這事!」%26nbsp; 陳賴五當初將錢小五拿辦公室出租的那錠銀子搶走抵債,就是後來聽手下人匯報說新搬進簸箕巷的這戶人家竟然毫無顧忌的將慶豐行的兩名眼線揪出來海扁了一頓,他不知道這戶人家的水底不敢輕易得罪,才當夜又將那錠銀子還給錢小五,以免得罪人;他這段時間也沒有再去找錢小五索債。過了這些天,看見錢小五給宋五嫂家幫閒,他當然將林縛忘到腦子,揪住錢小五迫他賣妻還債,哪裡想到會這麼巧,竟然給林縛撞上這事。%26nbsp; 陳賴五涎臉笑道:「公子爺,那真是誤會,再說銀子後來不是還給錢小五了,難道這畜生沒有安心給公子爺置辦東西?我拖這畜生出?留言軟體h扁一頓!」%26nbsp; 「陳賴五,究竟是怎麼回事,莫賣房子非要我將你拘到衙門才肯說?」張玉伯陰沉著臉喝問陳賴五。%26nbsp; 陳賴五雖是地頭蛇,終究還怕官三分,更何況兵馬司鎖拿他們這些地痞頭子跟凶神惡煞似的,張玉伯可以說是他最不敢直接得罪的人,張玉伯臉色陰沉,他腿肚子就打顫,給拘到衙門一陣殺威棍吃下來,這一個月的羊肉就白補了,還要在床上躺一冬天。他慌忙跪下求饒道:「真是誤會,當時看見錢小五手裡拿著銀子,就一頭想著他還債的事情,沒有想到錢小五是拿公子爺的銀子去辦事,差點誤了公子爺的正事。賴五真是該死,得罪了公子爺,得罪了張大人的朋友,賴五趕明一定去公子府賠禮請罪……」%26nbsp; 「行了,我只租屋當你把這事給忘了,沒有拿你見官的意思,」林縛輕描淡寫的說道,「錢小五畢竟是替我辦過事的人,我不能看他給你逼著賣妻還債,他欠你多少,我今天替他還了……」%26nbsp; 陳賴五也當真是光棍一個,跪在地上從懷裡掏出債契,攤手給林縛看過,就當場撕了粉碎,說道:「賴五罪該萬死,哪裡敢讓公子爺還債,賴五與錢小五這債便算是兩清了,若有反悔,天打五雷轟。」 「行了,行了,我跟張大人還要喝酒,你們還有什麼事情,出去說吧。」林縛揮手將陳賴五、錢小五等人都攆了出去。%26 貼文軟體nbsp; 壺中酒盡已是更深漏殘,張玉伯將店主宋五嫂喊來要結賬,宋五嫂說道:「統共租屋三百錢,賴五幫張大人結過了……」%26nbsp; 「我要他結賬做甚?我跟他沒這個交情,把錢還他。」張玉伯要隨行的僕人從搭褳裡數三百錢給宋五嫂付酒錢,與林縛、林夢得把臂走出酒閣子,陳賴五跟他幾個手下還守在院子裡,大概聽到張玉伯在酒閣子裡的話,臉色訕然,站在那裡想過來招呼一聲,又怕自找沒趣。%26nbsp; 僕人們在院子裡將馬車套好,在清寂的夜裡,馬打響鼻的聲音格外的響,林縛與張玉伯、林夢得分別坐進馬車,店裡的夥計幫忙將大門打開,才看見錢小五蹲在院子門外,身上衣衫單薄,身子抱蜷著發抖,看見這邊馬車要出院子,跑進來撲地跪下叩頭:「剛才小五暈了頭,出有巢氏房屋門才忘了要跟公子爺叩頭說聲謝,小五也不敢佔別人便宜,只要賴五爺不逼我典賣雲娘,寬限我些時日,我就是做死也會將錢還他……」%26nbsp; 「能有多大事,值得你在院子外守半夜?」林縛忙下車將錢小五從冰寒磚地上扶起來,攙住他胳膊,才真覺得他身上穿的真單薄,大寒夜的,夾袍子夾層裡就沒有幾兩棉花,身子冷顫得直打擺子,忙將身上的敞裘披風解下來披他身上。%26nbsp; 陳賴五在旁邊好不容易逮到話說,他朝錢小五瞪了一眼:「你要錢,你當我陳賴五在公 關鍵字點擊軟體子爺面前說的話是放屁?」%26nbsp; 「行了,」林縛說道,「小五在東市挨了你一頓打,養了幾天傷才好買屋網,這錢息就免了,他欠你的八百錢,我先替他還上,你就算兩清了,」讓林景中數八百錢給陳賴五,又對錢小五說道,「我想請你以後就專門給我跑腿辦事;另外,我家宅子缺個廚房打雜,就是給柳姑娘當幫手,活也不重,你跟你家娘子若是不嫌委屈,明早上到簸箕巷來……」又跟宋五嫂說道,「煩請五嫂給錢小五溫半壺酒、燒一斤羊肉給他帶回去。」讓林景中將酒肉錢跟宋五娘結了。%26nbsp; 錢小五又要下跪,林縛攙住他,說道:「你也讀過幾年書,我也是讀書的,我們之間不要有這破規矩……」看著錢小五臉上濁淚縱橫,輕歎一聲,與坐在各自馬車上等候的張玉伯、林夢得拱拱手,說道,「我室內裝潢們走吧。」先上了馬車,又給林景中搭了一把手,拉他上來。%26nbsp; 林夢得看了這一切,心裡微歎,他雖然不知道錢小五的細情,也不知道他有何才幹,想著今晚的情形,心想這錢小五還不把命賣給林縛才怪,心裡又想,籠絡人心是大部分上位者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知易行難,他還真沒有看到誰能如林縛這般做得細緻入微,便是他這個自以為看透世情的冷眼旁觀者也覺得微微動容。http://www.lovechinese.net/viewthread.php?tid=34694%26page=8整合行銷軟體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吳哥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y69qyuc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